跨界:文學──政治──劇場──攝影學術活動系列

跨界:文學──政治──劇場──攝影學術活動系列

2017-11-25 共學講堂 0

中華民國英美文學學會
Crossover: Literature──Politics ──Theater──Photography Series

在新的學期,英美文學學會規劃了一系列名之為「跨界:文學──政治──劇場──攝影」的學術活動。透過不同領域的獨奏與交響、不同主題的交錯與連結,編織出一跨界的錦織,挑動不同的感官與認知,訴求不同的美學與思維。相關系列活動將從10月3日 (二)展開,一直持續到12月23日(六)止。歡迎您共襄盛舉,也敬請廣為宣傳!

第五場 : 身體 • 意象 • 臨界點

時間:2017年12月9日(六)14:30-17:00
地點:臺灣師範大學英語系誠八樓視聽會議室

合辦單位:中華民國英美文學學會 / 臺灣師範大學英語系 / 師大性壇社
主持人:張小虹(台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特聘教授)
與談人:詹慧玲 (「臨界點劇象錄」劇團團長)
講題: 故事-打開我的臨界點
郭文泰 (河床劇團藝術總監; Associate Professor & Department Chair of Theatre and Dance, Grinnell College)
講題: 邁向意象劇場

※活動報名系統網址: https://goo.gl/forms/ghfY2Ce0etZRXvZY2
※跨界:文學──政治──劇場──攝影學術活動系列詳細資訊,請參閱附件之活動海報,或學會官方網頁:http://www.eala.org.tw/

詳細摘要與講者簡介:

主持人簡介:
張小虹,台大外文系教授。著有《後現代女人:權力、慾望與性別表演》(1993)、《性別越界:女性主義文學理論與批評》(1995)、《自戀女人》(1996)、《慾望新地圖:性別同志學》(1996)、《性帝國主義》(1998)、《情慾微物論》(1999)、《怪胎家庭羅曼史》(2000)、《絕對衣性戀》(2001)、《在百貨公司遇見狼》(2002)、《感覺結構》(2005)、《膚淺》(2005)、《假全球化》(2007) 、《身體褶學》(2009)、《資本主義有怪獸》(2010)、《時尚現代性》(2017)等書。

與談人: 詹慧玲 (「臨界點劇象錄」劇團團長)
講題: 故事-打開我的臨界點
摘要:
1.關不上的門扉:
臨界點在許多來來去去的團員心目中是個難以忘懷的集體回憶,在集體行動的同時並讓每位團員保有各自與臨界點的私密連結,我們曾經戲說,只要你有鑰匙,你就是團員。究竟這個團員眼中像人民公社的生活劇場是如何形成如何自體運作的呢?

2.衝突相對論:
這不只是一個劇場空間,這裡有浴室、通鋪、客廳、衣櫥、小院子,簡陋樸素,養狗也堆積垃圾,這裡上演著男/女/不男不女,異性戀/同志/愛滋,母性/奴性/任性,保守/前衛/解放,集體/個人,道德/責任….等許多真實的人生戲碼。

3.不存在的身體:
我們受訓練-延展身體、跑跳行走、扯嗓喊叫、彎腰抬腿,、聞樂舞動…企圖挖掘、建構、呼喚那不存在的身體。

講者簡介:
詹慧玲,劇場工作者。現職青年高中影視科教師、非洲鼓舞講師。1988創辦臨界點劇象錄劇團,至今參與過十餘個戲劇團體,演出、製作百餘劇場作品。

與談人: 郭文泰(河床劇團藝術總監; Associate Professor & Department Chair of Theatre and Dance, Grinnell College)
講題: 邁向意象劇場
摘要:
身為河床劇團藝術總監,這20年來我們創作了以意象為主的總體劇場作品,跨越了視覺藝術與表演藝術的界限。本次講座中,我將分享我選擇這種作品形態的原因、創作意象劇場的策略、及近期的實驗計劃:包括只為一位觀眾演出的「開房間」計劃,以及在北美館展出的互動裝置《當我們同在一起》。近年來,全球都有著重沉浸式劇場及與觀眾親密互動作品的趨勢。我也將分享我的作品是如何發展劇場的語彙,以滿足我們這個時代情感及精神層面的需求。
講者簡介:
郭文泰Craig Quintero,河床劇團藝術總監,西北大學表演藝術研究博士,導演作品演出足跡包含巴黎穆浮塔劇院、亞維儂絲品劇院及走索人劇院、橘省勞伯•戴斯諾文化中心、德國斯圖加特JES劇院、新加坡濱海藝術中心、神戶藝術村、溫哥華泰勒斯劇院、日本東京小愛麗斯劇場、大阪愛麗絲0-ist劇場、美國波士頓莫比斯劇場、羅伯‧威爾森水磨坊藝術中心、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等。他也是裝置藝術家及雕塑家,作品曾於日本神戶雙年展、國美館亞洲藝術雙年展、上海當代藝術館、北京今日美術館、臺北市立美術館、高雄市立美術館、朱銘美術館、誠品畫廊、誠品藝文空間展出。2015年榮獲美國傅爾布萊特學術獎章,並獲得了Mellon Foundation Academic Enterprise Leave Grant及 Furbush 獎助金。目前亦擔任格林奈爾學院劇場舞蹈系副教授暨系主任。